诗人与盗贼

经常发疯,随时随地发疯。(超大声!!!不要关注我!!!X929!!!

疯狂为冲哥打call!!!

乐无乐衣:

对比96版《笑傲江湖》与央视01版《笑傲江湖》

 

在看96版本之前我写过一篇于妈和央视的对比,那个时候我对央视版是抱有绝对好感的,但是鉴于原著改动太大我大概能给个7.5分的样子。如今看完了96吕颂贤版觉得有必要趁热再对比一下二者。

 

我一直钟爱笑傲江湖却因为嫌弃TVB场景布置太穷酸也因为年代的确太过久远一直没看吕版,说实话在看吕版之前一直觉得大家真的对李亚鹏要求太过苛刻,因为央视版播放时是在01年,那年我6岁,是和全家人一块儿看的,说是我的童年绝对不为过,谁不对自己的童年充满了怀念,觉得是如此的美好呢?然而小时候真的看不懂长大后也记忆不清楚便回头看了几遍,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央视版本拍的真的很好,很有江湖气息,韵味很浓。直到我看了小说无法自拔的爱上令狐冲,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了一定的鉴赏能力之后,我发现李亚鹏版并不是书中那个我爱着的人。尽管的确不能否认央视版本取景、配角、意境、音乐真的做的很好。

 

然后对比我只从主角令狐冲和剧本两个角度重点比较。

 

令狐冲,本书第一绝对主角,直到第五章治伤才正式登场,之前皆为劳德诺和依琳所描述,坐斗这一章尤为精彩,看得我根本停不下来,他嘴上放荡不羁却是一个真正的正人君子,他说自己是个江湖浪子却再被逐出师门后总想回华山门下。总之令狐冲作为金庸笔下塑造的最为成功的男主角之一,不是我一两句就能够解剖清楚的,直接看演员到底是怎么表现的吧。李亚鹏演的令狐冲,外形上基本是符合的,长方脸蛋,剑眉薄唇。但是他的表演却不能够令人满意,我总感觉他的令狐冲很帅气很潇洒但是不羁的时候太不羁,整体感觉就是有点过,并没有好好把握住角色,而且剧本的改编给令狐冲的形象大大的减分,会在下面进行剧本的比较详细说明。吕颂贤版的令狐冲,长方脸蛋,剑眉小嘴,一点也不薄,但是他饰演的令狐冲不仅潇洒帅气而且可爱无赖,他的每一个小表情仿佛都恰到好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自然,浑然天成。我以前不懂为什么TVB场景那么简陋还有人喜欢看,现在我知道了,令狐冲是这本小说的灵魂,只要灵魂完美,外壳简陋点我也是不会介意的。

 

接下来便是详细的剧本分析了。

 

李版令狐冲第一集就出场了,一开头就把剧情给大改,小说是劳德诺和小师妹一起乔装打扮的,剧里面改成了令狐冲和小师妹。吕版令狐冲第二集登场,开篇第一集是自己加的剧情,和令狐冲无关,算是为观众讲解一些剧情但无伤大雅。李版任盈盈出场真的好好好好好好早啊,还顺手救了令狐冲给他拔了个火罐,到衡山群玉院“嫖妓宿娼”的戏份也没了!!我深深地记得,在群玉院里,依琳尽管心中万分害怕,但是担忧令狐冲尸首的去处,仍然留下来给床上的“知道令狐冲尸首下落”之人治伤,记得曲非烟打着火点亮蜡烛之后,文中唯一一次对令狐冲的外貌描写----“床上那人虽双目紧闭,但长方脸蛋,剑眉薄唇,正便是昨日回雁楼头的令狐冲。”这个戏份拍的最好的,就是吕版,难道不是么?

 

“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但听得远处传来几下猫头鹰的夜啼,心想:“夜猫子啼叫是在数病人的眉毛,要是眉毛的根数给它数清了,病人便死。”当即用手指蘸些唾沫,涂在令狐冲的双眉之上,好教猫头鹰难以数清。”这段描写我相当喜欢,到目前为止这段拍出来的,只有吕版,因为这段剧情真的无关紧要,而且陆猴儿立马就要领便当了,但是这是一个很细腻的感情表现场景,陆猴儿担心令狐冲会死,即使这只是个传闻也还是很认真的帮令狐冲涂眉毛,只是他万万没想到快死的人是自己,没来得及给自己涂小师妹就回来了。吕版不仅还原这个剧情,还加了一些桥段,陆猴儿真的还给自己也涂了眉毛结果并没有什么卵用,这样的陆猴儿死掉了,对令狐冲的打击与伤害也更大。

 

然后最最最最最心水的剧情就是令狐冲知道盈盈真面目的那一段剧情了,原文如下:令狐冲已喝了好几口涧水,眼前金星乱舞,定了定神,只见清澈的涧水之中,映上来两个倒影,一个妙龄姑娘正抓着自己背心。吕版没有抓住背心而是伏在背上,但是还原度已经高到令我惊喜了。还有后面的剧情:“令狐冲低下头来,见到她娇羞之态,娇美不可方物,心中一荡,便凑过去在她脸颊上吻了一下。那姑娘吃了一惊,突然生出一股力气,反过手来,啪的一声,在令狐冲脸上重重打了个巴掌,跟着跃起身来。”吕版神还原有没有!!!那一版打完巴掌之后,任盈盈的娇羞简直让我的少女心炸裂,吕颂贤的惊呆然后手抚上脸,一脸回味的样子简直无赖啊!!但是除此自外他又只是嘴上轻薄,真的是让人想打他可是又心疼舍不得。不过可惜吕版删掉了令狐冲独孤九剑杀青蛙的部分,我个人挺喜欢那一段的,这点央视版本还原了。这部分的章节小说里面名为“倾心”倒也是极为贴切。而且根据我的分析,令狐冲见到婆婆真面目之后先是茫然,然后是奇怪,再到吃惊,然后不忿自己被骗叫婆婆这么久,但是最后还是沉迷于盈盈美色亲了人家一口,重头到尾顺理成章,而且你想想啊,身边一个八十岁婆婆一下子变成了十八岁妙龄美少女,谁不高兴啊,这就是天下掉的馅饼啊,为什么央视那版给我的感觉好像是有人把令狐冲的十八岁少女换成了八十岁婆婆呢?他为什么会生气到转身就走,幸好后来又回来了,不然人设真的就全部崩坏了。

 

重点还有很多细节的改编总的来说都无伤大雅,吕版改动最大的就是最后的部分,让盈盈中了三尸脑神丹,增加戏剧冲突,为此平一指非常幸运的活到了最后一集,还让小师妹没有立马领便当,增加三角恋的狗血剧情,虽然改动的确很大但是每个人最终的命运归属还是和书里面是一样的,该死的死,该关的关,该山上陪猴子的陪猴子,该笑傲江湖的笑傲江湖。这也是为什么我不会很排斥TVB版本的原因。反观央视版本,本已出家的的田伯光死了,本应在山上和猴子度过余生的劳德诺死了,本应关在西湖底怀着恨意与忏悔孤独一生的林平之也死了,本应被依琳刺死的岳不群被令狐冲亲手杀了,本应暴毙而亡的任我行居然是和岳不群斗殴而死的,ORZ,这个结局无论风景拍的多美,音乐有多棒,意境有多好,真的是挽救不了。

 

从整体剧本来看,吕版剧情经凑,最后结局比较拖但好歹回归本质;李版太过注重意境风景拍的太多导致节奏缓慢所以后面太赶而且改编到完全掰不回原著。

 

最后,吕颂贤真的太帅了!!!!根本把持不住!!!但是这个男人居然和我爸同年!!!!

 

 

 

 


评论(8)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